音乐学院召开2017年度省卓越音乐教师培养项目

发布者:yyx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933

 
         音乐学院召开2017年度省卓越音乐教师培养项目
                             校外导师工作协调会
 
9月23日下午,2017年江苏省卓越音乐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校外导师工作协调会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音乐学院主办,周振亚副院长主持。音乐学院卓越教师项目主持人方露娜教授、党总支书记蒋向红、副院长王春燕以及部分教师代表,会同来自南京琅琊路小学、南师大附属小学、赤壁路小学等多所知名小学的音乐教师代表组成的项目校外导师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商讨本院“卓培”项目后续具体实施方案。
        周院长首先对项目主要内容与2016年度实施进展进行了简要汇报,提出要珍惜本次项目全国仅在江苏实施的良好机遇,将具体工作做稳、做实,高校音乐师资培养要防止与基础学校教育环境脱节的闭门造车现象,争取做出项目的示范性效果。
        随后,与会的音乐学院教师们与校外导师团队的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校外导师对上学年卓培班学生进小学见习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点评,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方案。与会者同时就卓越音乐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培养机制、课程资源建设、项目成果体现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方露娜教授提出培养计划要按照学生情况灵活应变,学生的优秀成果应当与教师成果并行,及时收集汇总。刘永红老师提出应当让学生提前全面地了解小学学校教育环境,而不是固定地每周同一时段听一两节课,了解学校活动的方方面面将更有助于学生定位今后需要学习的目标。董平老师强调了即兴伴奏课程的重要性,提出即兴伴奏课时和教材做相应改革的建议。谢丽老师介绍了对学生课案记录能力的训练情况与要求,强调要从先前的指导、动员入手,加强学生写作能力和课程版块框架理解能力的培养。蒋向红书记提出了校外导师进大学课堂深入合作的建议,同时希望音乐学院教师能改变教研思路,校内、校外导师要定好计划,展开深入合作。
  最后,大家就校外实训、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卓越音乐教师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教材的构思、导师手册的记录、学生成长档案的建立等一系列实施过程中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