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总支开展“四重四亮”主题活动

发布者:王丞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70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音乐学院党总支围绕“四重四亮”,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活动之前,音乐学院党总支在学校档案馆的支持下,复印了全体教师党员的“入党志愿书”。本次活动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激发全院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引导全院党员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牢牢把握新时代师范高校的使命担当,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和全国一流教育科研基地贡献力量。

一、举行“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在“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上,党总支书记蒋向红同志为大家解读了“四重四亮”的主要内容,“四重”: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四亮”: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亮工作标准、亮担当作为。同时,通过让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重读入党志愿书,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经历等方式分享成长历程,感受党的恩情,汲取前行力量。

蒋向红老师首先分享了她的入党和成长经历:“我在198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当时,国家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早期,培养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因此,19839月进入大学以后,非常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独立思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还参加了党章学习小组,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后,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19876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从南京师范学院政教系毕业。毕业后,服从分配,在南京市第一中学担任政治教师,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赛课,并取得较好的成绩。1997年调入江苏教育学院政教系以后,先后承担了七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担任了1998级的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多次获评优秀班主任、2002年所带班级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的称号。从20047月开始担任音体美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务工作者,我能够坚决贯彻落实院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勇挑重担,工作主动热情,任劳任怨;在为人处事方面,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廉洁正直、办事公道,善于团结同志,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完成各部门布置的任务。

入党33年,扪心自问,我的初心未变,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按照‘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亮工作标准、亮担当作为’的标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王晗君老师在回忆中提到:“我是2003年在本科学习阶段入的党,因为父母都是党员,最初入党的想法受家庭影响多一些。本科二年级我提交了入党申请,并参加了党员培训,当时的学习成绩还比较优异,是学校宣传部干事,在学校广播站当编辑。学校的各类活动我都积极参加,还在校运动会上给连续3年未获名次的音乐学院挣得了名次,不仅获得了系里给的奖金,也成了音乐学院的名人。经过党组织的考查,我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还记得当时党支部书记找我谈话,问我入党动机是什么,当时的具体回答我记不清了,但入党的目的很单纯,源于对共产党的一种崇敬、敬畏,以及能够加入共产党的那种自豪感。十多年过去了,扪心自问,我的初心未变,依然单纯,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一名普通党员最大的贡献。”

苏侨老师说: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工作的目的是教书育人,更要在各个方面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把加强学习与提高工作和自身综合素质联系起来。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勇挑重担,无私地把知识传授给每一位学生,以自己高尚的品行为学生树立起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具备扎实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品德素质、心理素质、创新精神和能力素质。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与教育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教育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牢牢把握新时代师范高校的使命,为把我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和全国一流教育科研基地贡献力量。

郝纯老师对于提高师生满意度的要求部分,谈了谈她个人的理解和体会:“本次学习中提出了根据师生要求,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效率,我表示赞同。作为党员教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提出的各项要求,我们往往是专人专事专办,签字、盖章、找谁办、怎么办、需要哪些材料等问题往往让不少学生感到困惑。我认为提高师生满意度的基础在于让大家感到办事不再困难,知道事情应该怎么办。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应该定期为学生开展在校期间办事的指导和辅导工作。在学校的可实现的情况下,建立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一些易于操作的在线办事程序,让提供材料、审批工作等实现在线的有效便捷。”

陈艺为老师在发言中提到:“无论是当年入党宣誓还是现在重温誓词,虽只是一种形式,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在党旗下所立下的誓言,它曾经让我们热血沸腾,充满理想,感召我们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重温的意义在于与时俱进,在于恪守承诺。所以,在重温誓词的时候,每一个党员都应该会回头看看自己入党之后走过的“路”,找出其中的不足,抬起头来向优秀的党员学习,争做合格的员。否则,就失去了此次活动的意义。”

分享完入党经历以及学习的心得体会,党员们又对照着“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结合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开展 “入党为什么、成长靠什么、为党干什么”主题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要做政治合格、信念坚定的合格党员,严守规矩、纪律严明的合格党员,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合格党员,奉献担当、敢为善为的合格党员。

二、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

在全院范围内,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示范作用,通过摆放桌卡、佩戴党员徽章等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当先锋”主题,从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三个方面开展承诺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工作亮标准”举措。

行政岗位的党员要对照岗位职责,提炼切合实际的工作标准,通过墙贴、摆放服务手册及在网站公开等方式,将职责、履职要求、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进行公开。要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上班时间不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努力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教师岗位的党员,一是要时刻加强德育教育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个人德育教育理论知识和德育管理水平。二是要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不迟到不、不早退。二是按时、有效的上好每节课。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生活的朋友。三是做到清正廉洁,不接受学生家长宴请、不向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钱物。更不向学出售学习资料书籍等。四是坚决不参与有偿家教。

在教学方面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提高个人业务素养和能力。二是要时刻尊重学生,平等看待每一个学生。三是虚心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四是健康生活。在生活中时刻要保持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从思想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时刻要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用高尚的人格去影响人、用崇高的师德塑造人。

四、落实“担当亮作为”要求。

开展“3个一活动”,音乐学院组织器乐老师每周三下午3点,到江苏省肿瘤医院进行“音乐坊”公益活动,志愿为群众进送文艺、送温暖;音乐学院教师携优秀学生,将于1023日赴石湫校区送上一台名为“祖国颂”的文艺汇报演出,全院师生为这台演出从暑假到开学一直在辛勤加班、认真筹备,诣在把最亮丽的风采呈现给全校师生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音乐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周密部署、强化督导,创新拓展“四重四亮”主题教育载体,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创造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内化于心,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四重”活动守初心、担使命。外化于行,使全体党员在岗位实践中通过“四亮”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学习讨论,党员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使命、切实把主题教育所提出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广大群众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


音乐学院党总支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