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立德树人确保教育实效

发布者:王丞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748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准目标,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学院特色,创新实践载体,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厚植爱国情怀学习走心走深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院开展了“祖国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我和我的祖国”摄影比赛,参加了“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等主题突出的活动,培养师生爱国之情,引导师生和党员干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

  院党委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接受红色教育、用好身边典型、讲好领导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院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排除干扰、关起门来、静下心来,围绕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和内容,逐篇逐章认真研读领悟,打牢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血脉永不变色。学习期间,编印《身边的榜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榜样人物风采展》发放到各个支部,让身边的典型激发无穷的力量。党委书记王仁雷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院领导到各部门各单位上好专题党课,《学习伟人周恩来,砥砺奋进新时代》等专题党课在师生中反响强烈。

传承恩来精神践行立德树人

  学院开展“学恩来精神、立高尚师德、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推出大型原创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组织师生先后赴南京、北京、淮安、徐州等地公演,向全社会宣传“周恩来精神”,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

  学院组织教师代表集中观看话剧《行知先生》和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以陶行知先生和支月英老师为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四有”好老师。深入实施“1+1+1”工程,即1个领导干部联系1个班级、对接1位学生,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宗旨,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努力发挥“1+1+1>3”的良好效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水平。

学院各二级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融入地方、深入社区,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音乐学院党总支把志愿服务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与省肿瘤医院社会工作部联合开展“音悦坊”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每周一次赴医院为患者和家属演出,至今已坚持8个多月,开展活动20余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课堂思政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进课堂,组织推进了“周恩来精神宣讲”“运河江苏段红色文化进课堂”等主题活动。

紧贴师生实际整改落地落实

  院党委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主题教育与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紧密结合,坚持效果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采用“四不两直”等调研方式,深入一线、走进师生,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报告汇编成册,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八巡回指导组审阅;中层干部调研报告报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后,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并接受省委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

院党委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18个“是否”查找差距和问题,对自身思想和工作把脉会诊、检视剖析。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开展问卷调查,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落实到位与否的标尺,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院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调研

  学院将紧紧围绕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列清单摆不足促整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通过一系列细化、实化的工作举措,将主题教育的收获转为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