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发布者:王丞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664


2020926日上午,音乐学院舞蹈团全体成员在郝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为舞团成员们能够走进历史,接近事实,更加准确和深入地表现革命历史题材舞蹈作品的情感开展实践活动。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全名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中国南京市人民政府为铭记193712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而筹建,位于南京城西江东门茶亭东街原日军大屠杀遗址之一的万人坑,1985815日落成开放。该馆保持原地形地貌,建筑成一座纪念性的墓冢。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场馆外一座黑色雕像前,这是一个因战争失去丈夫和孩子、惨遭侵略者凌辱的女人。她绝望地仰望天空的整体形态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南京大屠杀的惨绝人寰。

虽然参观过程中不允许拍摄照片,但是大家切实地感受到侵略战争带给人们肉体和精神上的创伤。因此,同学们走出场馆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依旧沉浸在那段历史的伤痛中……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万人坑前的雕塑墙,墙壁上再现了当时平民被虐杀的惨象和顽死抵抗的将士壮举。此刻大家感受到了强烈的内心震撼和艺术表现的启发。

最后,本次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大家在和平广场前看着象征珍爱和平的雕像,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