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召开《做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丞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2765

2015年5月20日下午,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高级教师李欢老师在我院演奏厅展开《做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讲座。音乐学院院长助理王春燕老师、各班级班主任及大三年级各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李欢老师从同一首歌入手,首先让我们区分了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区别;其次,从合格的标准是什么这方面来展开此次讲座,并且从周边学校实例来阐述四个标准:1.收到学生家长的欢迎;2.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与良好的师德;3.懂得因材施教;4.能对学生有亲近感,能走进学生心灵。

然后,从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这方面深入展开,我们应该:1.学习了解有关教育法和音乐课程标准;2.具备音乐教师的文化、理论和专业知识;3.具有音乐教学业务能力;4.应聘考试准备。

李欢老师也在本次讲座中做了一些有趣的小测试,比如听辨音乐片段中主奏或者独奏乐器名称、辨别演奏形式等让我们明白自己在哪些方面比较在行,了解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另外,李欢老师还在课堂上引用小学教材来引导我们该如何来教授一首新歌,以及打节奏这种教学手段。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有很多感悟:“我们应该抓紧学好自己的专业,同时也要全面自己的知识范围,提前培养自己的教育意识,为做一个合格音乐教师做好准备。”

                                                            

柳思锐 文   学生会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