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张艺教授《从钢琴协奏曲<黄河>看传统和声在中国音乐作品中的体现》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丞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825

   2021512日下午1400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音乐分析学学会副秘书长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团浙江师范大学室内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张艺教授,应邀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举办了一场题为从钢琴协奏曲<黄河>看传统和声在中国音乐作品中的体现(应用)》的精彩学术讲座。本场讲座作为我院音乐学院理论器乐教研室组织的一场聆听红色经典学术教学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丞主持。

 张艺教授先后以《黄河》《红旗颂》为,从和声学的角度剖析了中国自建党初期、抗战时期和建国后,创作的优秀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中的传统和声语言的表述形态并结合西方的作曲技法就旋律写作技法、和声进行逻辑、多声部纵横向线条发展及音乐织体中配器手法等要素,通过与学生之间互动示奏《黄河颂》、《长江之歌》、《绒花》等曲目详细讲解了钢琴即兴伴奏的演奏技巧。

 此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讲座,张艺教授风趣幽默的教学示范不仅让我院年轻的学子们领略了钢琴即兴伴奏的艺术品质,使年轻的学子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音乐作品的独有特色和传统和声语言的实际应用效果,为他们今后能够对中国红色经典作品和其他风格的音乐作品有更深层面的了解与把握起到了指引作用。



撰稿人:潘润家